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0年4月3日
 
周四(4月2日),阿联酋感染总数上升至1024人,新增210例;治愈总数96人,新增35例;死亡总数8人,新增2例。
疫情之前第一次因为局势被国内的亲友惦记是在2020年刚开始的那几天,先是有人提醒我关注一下中东局势,又有人问我伊朗离迪拜有多远,白天我还挺疑惑地跟他们说,倒是不远,就在波斯湾对面,但苏莱曼尼被杀那整件事跟迪拜又没什么关系,晚上才发现,原来有新闻说,伊朗扬言若美国报复,要攻打迪拜和以色列。
 
那天晚上我不断地刷推特。好多人表示不可思议,并为突然被点名的迪拜配上了各种问号脸。第二天上午有英语聚会,我很期待去找点安慰。那次聚会大概有十来个人,每个坐到我身边的人都会被我问一句:“你担心吗?”好像只有和我一样刚来迪拜几个月的波兰人也说担心。他们说这只是两个大块头在秀肌肉。约旦人笑我有点疯,他来迪拜四年,据他和在约旦工作过的人说,约旦人走在路上微笑都会被认为是不是有问题,他一贯保持着自己云淡风轻的态度和强悍的形象。
 
那天的聚会是以伊朗的威胁这个话题开始的,但没多久,大家又开始聊别的了。结束之后我走出咖啡馆看到一群海鸥掠过高楼环绕的湖面,两个小孩在争论说这是鸟还是鸭,想起刚才他们说的,谁会攻打这样的地方。
 
年廿九,我们第一次在聚会时聊起疫情,主要是我、一个日本人、两个对中国比较熟悉的印度人在说,后来意大利人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问题,法国人又说起他们为养老金游行的事。那天一个印度商人还带来他的中国朋友,是个导游,从北京带团来迪拜;除夕,我们在池塘公园野餐;大年初一,群里的朋友们祝我新年快乐,他们都知道今年是鼠年。
 
四天后,1月29日,阿联酋出现首例感染病例。尽管官方没有发布具体信息,但大家心里都很确定那是在迪拜。群里开始转发怎样预防感染的文章。1月30日早上有件事情挺奇怪,聚会的咖啡馆不让进,所在大楼周围设了路障,保安驱散了楼下店里已经坐着的人,消防员和警察进了大楼,据说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别的大楼,我们到现在也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早到的朋友们在外面合了个影,照片里好多人开始戴口罩了,不过约旦人还是没有戴。二月下旬开始,我们一个接一个小时地聊疫情,中间会有人说,我们换个话题吧,大家说好,但又继续聊疫情。二月底我开始尽量减少出行,也不再去参加聚会了。
 
3月1日,幼儿园停课,有媒体澄清所有学校停课是假消息;3月8日,所有学校停课;3月9日,我去上阿拉伯语课的时候被告知接下来两周的课会改成线上的,因为培训机构也被要求停课,再以后的课会在哪里上,谁也说不上来。那次课间,我又一个个问同学和老师:“你担心吗?”他们都说担心。菲律宾同学在咨询公司上班,给我看了一组分析,说疫情起码持续到六月份,我说我们的专家说疫情在夏天结束基本不大可能了;3月11日教育部官方称“网课延长至6月”为谣言;3月15日,周一聚会的朋友们达成一致取消聚会。温州超市在app上宣布,为了送货,他们已经开启了24小时两班倒的模式;3月16日,清真寺开始暂停集体祷告,酒吧、酒馆、酒廊关闭。我听了人生中第一节线上直播课,课间听菲律宾同学说因为办公室有人接触病例,她也被公司要求在家隔离;3月17日起,阿联酋暂停所有入境签证;3月19日,约旦人告诉我他没有去咖啡馆,我说“你也开始担心了吧”,他说我不担心,但我也不能无视它。;3月22日,手机屏幕左上方,电信运营商临时更名为“STAY HOME”;3月28日,阿联酋规定室内不戴口罩将被处罚款,绝大多数人需在家办公;3月31日,教育部宣布,网课将延长至6月。迪拜宣布封锁德拉的Al Ras区,估计有千余名华人在那里生活;4月1日,我在群里听到一段音频,有人正在提醒工作组同事注意远离住在德拉某片区域的所有人。
 
(宵禁之后街道空了)
 
今天是得知新增病例最多的一天,新增210例,也是晚上八点为医务人员鼓掌活动进行的第10天,封城大消毒并要求居民待在家中的第9天,朋友们开始线上聚会的第1天。“伊朗威胁论”那几天有国内的朋友问我要不要回国,后来他们跟我说还好你过年没回来,这几天又有朋友问我要不要回国。我还接到了浙江老家镇上居委会打来的电话,问我近期是否打算回国。我说近期肯定不会回国,电话那头叫着我的小名嘱咐我出门在外小心一点。迪拜目前物资充裕,目力所及之处都挺太平,让我相信待在家是目前最好的选择,还预感到自己近期确实不会回国,不过想起老家的那个电话,我觉得自己不该说那么绝对,世事难料,“肯定”不了什么。
话题:



0

推荐

夏烁

夏烁

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浙江西塘人,做过语文老师和杂志编辑,小说作品见于《上海文学》《萌芽》《当代》等刊,现旅居迪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