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1日,阿联酋感染总数上升至3736人,新增376例;治愈总数588人,新增170例;死亡总数20人,新增4人。
 
昨天,中国驻迪拜总领馆等单位组织了一场有关疫情的直播。华人群里被讨论最多的话题一是能不能开空调,昨天最高温度38摄氏度,有些屋子室内达到30摄氏度以上,人们已经耐不住了;另外就是航班和包机回国的问题,总领馆的回答是,现阶段政府派包机撤回侨民较难,即使有,原则上也是先帮助留学生。为了避免感染,总领馆也不建议现阶段长途旅行。
 
目前,迪拜还没有恢复去往中国的航班。
 
线上聚会的时候,有人问道:M在哪里?她在家了吗?
 
正好是一个月前,朋友们最后一次聚会是为了给M送行,她即将离开迪拜,先回西班牙暂住一段时间,然后举家搬到墨西哥。她的丈夫在迪拜工作3年后被派往了墨西哥。
 
知情的朋友说因为疫情的关系,航班都取消了,她没有走成,还留在迪拜。
 
来迪拜之前我就听学校的同事告诉我迪拜是个热门的中转地,她那时结束了在英国半年的培训刚回国,路上中转迪拜。她说迪拜机场很安静,卫生间还可以淋浴。
 
迪拜处于亚非欧之间,去往亚非欧各国都没有超过8小时的航程。阿联酋政府也致力于推动迪拜成为重要的航空枢纽,阿联酋航空提供大量优惠的机票的同时,机场海关还提供96小时的过境签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屡次在国内输入病例的行程中看到他们曾途径阿联酋。
当然,现在一切都暂停了,国际旅客吞吐量连续多年全球第一的迪拜国际机场已于3月26日起对旅客正式关闭,一直到4月6日才陆续恢复个别出境航班,目前目的地包括苏黎世、布鲁塞尔、巴黎、伦敦和法兰克福。
 
来到迪拜之后,我发现这里也是很多人人生的中转站。之前提到过,迪拜有据说超过人口总数85%的外国人,而阿联酋基本不接受入籍,因此这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都是迪拜的过客。我很少遇到老人。2018年的数据显示,在迪拜常住人口中,20到44岁年龄段的人占66%。移民中介的广告在这里很常见,有次我正听埃及朋友说起他在办理移民去加拿大的手续,身边的哈萨克斯坦朋友就提到她已经办好很久了,但那里太冷了,所以她还留在迪拜。当然也有很多像M的丈夫那样被跨国公司派驻迪拜的,迪拜只是他们外派生涯中的其中一站。
 
关于我常去的英语聊天聚会到底有几年的历史,谁也说不清,我们中最资深的成员来了四年左右了。一个叫做Lucy的发起人账号每周都会自动在网页上发起聚会,而她本人也许早就回到自己的国家或是去了别的地方,我们这一“代”朋友中没有人见过她,只从她的头像上知道她是个金发女郎,最近我们把她称为“传说中的Lucy”。就像一位朋友说的,在迪拜交朋友很难,因为人们来来去去。但这个聚会常在。
 
我在这个聚会上遇到的第一个人是法国人F,那天她也是头一次来。2月中旬她回了一次法国,后来我们才知道是因为她家人突然离世,我们约好等她回来在咖啡馆再见。她回来之后,迪拜的疫情开始变得严重,我们至今没有再见。有天她给我发信息,问我中国的情况怎么样,人们可以出门了吗,我的家人怎么样。迪拜宣布关闭商场的那一天,正好是我老家的图书馆、博物馆重新开馆的那一天,我告诉她我的家人都很好,他们关在家里一个月,武汉人关在家两个月,现在都能出门了。她说她很高兴听到这些,希望我们也能赶紧好起来,能平平安安地见面。我最近几次被人问到中国人都能出门了吗,正被关在家里的朋友们需要听到一点盼头。
 
关于上一次写到的劳工,这几天阿联酋媒体上还陆续有相关新闻和评论。“同时也有许多在疫情期间找不到工作的外籍人士正在寻求回到自己的国家,可是由于某些原因,他们的国家——特别是印度和巴基斯坦——显然并不愿意帮助自己的公民(从阿联酋)回家,因此许多人依旧受困在阿联酋。”“阿联酋政府会继续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不论国籍。但是我们必须明确,各国政府都有义务照顾本国公民,特别是那些希望回到自己国家的人。他们一定不能被抛弃。”
话题:



0

推荐

夏烁

夏烁

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浙江西塘人,做过语文老师和杂志编辑,小说作品见于《上海文学》《萌芽》《当代》等刊,现旅居迪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