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5日,阿联酋感染总数上升至5365人,新增432例;治愈总数1034人,新增101例;死亡总数33人,新增5例。
这两天,GEMS教育集团旗下学校的家长收到了一封邮件:“这是最后提醒,请结算孩子的学费。如果到2020年4月21日(星期二)中午12点我们仍未收到付款,那么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从4月22日(星期三)起,将您的孩子信息从我们的网课中删除。”
GEMS教育是阿联酋最大的私立学校集团。它在13个国家开办了250多所学校,其中阿联酋有50多所,在全球共有17.4万名学生。
前天财新就报道了北京多所国际学校在疫情期间在线授课却要收全额学费(详见:疫情冲击教学 北京多所国际学校陷退费争议),引起了家长的不满。在拥有85%以上外国人口的迪拜,私立学校怎样收取学费、能否削减学费是一个被更普遍关注和讨论的问题。
阿联酋有五百多所国际学校,居世界首位,其中迪拜有两百多所。根据迪拜教育部KHDA网站数据,2013-2014年,总共186个国家在迪拜设立各种学制私立学校。其中大多数为英制学校,和国内新闻里所举的英国学校的例子一样,4月份正是第三学期开学的时间。
我们没有邀请有孩子的朋友参加工作日的线上聚会,因为和中国的父母在过去一个多月里的遭遇相同,他们也正被线上教学折磨着。早就听过朋友抱怨自己成了老师,初中的孩子每天上午有一些指导课,而小学的孩子一节课都没有,完全要靠家长,他们打电话给学校,要求每天至少要有一节课,但这个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几个星期前,就有不少家长去KHDA网站上提出疑问:收入变少了付不出学费怎么办?得到的回答是:学校依靠收取费用提供教育,如果你担心无法全额付学费,请尽快和你的学校商议。之后官方进一步表示,是否减轻学费取决于每个学校各自的决定。
在远程教学开展后,迪拜教育部KHDA曾要求印度和巴基斯坦学校退还交通费,沙迦私立教育局则发布公告指出,私立学校必须退还交通费和营养费,以及学生及其父母在第三学期不能从中受益的任何其他费用。
但交通费和营养费在所有收费中占的比重毕竟很小,一些父母一直在询问学费优惠等情况;一些家长也考虑过让自己的孩子直接在第三学期退学。之前提到过,教育部已经宣布了远程教学会持续到6月份,那个时候第三学期几乎都结束了,家长们考虑用这笔学费为孩子找其他的平台学习。但KHDA回复:家长有权利在第三学期的前三个星期内为孩子重新择校,但完全退学的学生,必须复读一年。
疫情期间,已经有些学校向所有家长提供了第三学期学费的折扣。早先,有超过13000人签名请愿希望GEMS削减第三学期的学费。为此,集团提供了一份纾困方案,如果家长可以证明自己确实在疫情期间遭遇了经济困难,学校可以提供一定的学费折扣和特殊缴费方案。在发送“最后通牒”之前,他们收到了10000多份申请。另外,也有家长质疑学校的网课“无组织不充分”。
有学生家长在一封信中说,他们对GEMS的做法以及声称要将孩子从网课中删除的威胁感到“震惊”。针对这些,GEMS发言人表示:“我们致力于继续向教学人员支付全额工资,我们也会在家长的反馈中,不断寻找改善网课效果的方法。”
 
话题:



0

推荐

夏烁

夏烁

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浙江西塘人,做过语文老师和杂志编辑,小说作品见于《上海文学》《萌芽》《当代》等刊,现旅居迪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