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13日,阿联酋感染总数上升至4521人,新增398例;治愈总数852人,新增172例;死亡总数25人,新增3例。
昨天下午五点左右,知名媒体Khaleej Times公布当日新增病例为852例。很快,大家就发现852应该是加上新增康复人数后的康复总数,果然,不久页面便将《阿联酋报告852例新增病例》的标题改称为了《阿联酋报告172人治愈,治愈总数852例》。同时,另一家读者众多的知名媒体Gulf News上的新闻标题为《阿联酋报告死亡3人,康复172人》。
没有新增病例数字。一般来说,每天下午媒体会报道准确的新增病例数字。如果昨天直接不报新增病例,我也不会意外,因为有过先例,翻看历史数据,3月19日和3月18日一样,确诊113例,没有报告新增,3月20日报告新增确诊27例,总数140例。但是,昨晚阿联酋卫生预防部官方推特发布新增病例为0。
这个可疑的“0”自然没有起到安慰的作用,而且很快也被撤下了。接近零点,媒体更新数据,新增确诊病例398例。阿联酋卫生预防部官方推特只剩下治愈和死亡的数据。
抛开媒体的失误不谈,这谜样的数字背后也许还有官方对数据公布的犹豫。4月11日的直播中,中国专家分析阿联酋疫情还在上升阶段,如果不迎头阻断,会有大规模的爆发,形势并不乐观。
昨天,中国驻迪拜领事馆举办了德拉(Deira)Al Ras区侨胞视频直播会议。Al Ras在迪拜河沿岸,是迪拜重要的贸易批发市场,以黄金市场和香料市场在游客中闻名。自3月31日起,迪拜危机与灾难管理最高委员会宣布加强对该区域的限制令,人们不得离开或进入这个区域,封闭道路和地铁站。该区域及周边有庞大的华人社区,而这些华人中,又有一些滞留人员。
(Al Ras封锁后的街景,图片来自Gulf News)
直播中介绍这个区域人口密集,聚集着大量以市场谋生的劳工群体和底层务工人员,防疫意识相对薄弱,也缺少防疫物资。这里也是中国人中东海外淘金的起始地,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就有中国人来从事贸易活动。政府会在封锁区域内免费发放两餐,但因为人员聚集,中国人一般不会去领取。封闭区内经常有救护车出入,但中国侨民健康状况比较好。有一名临产孕妇的问题得到了已得到妥善处理。民调数据显示,区内华人目前最为关心的是商铺免租、货柜滞港等商业问题。视频中相关部门领导回应了这些问题和其他生活问题。
但直播文字互动中,最多出现的问题还是什么时候能回国。尽管阿联酋移民局已经宣布所有签证都自动延期到2020年12月31日,但滞留人员中有在国内上学的孩子、生病的人、没有收入的人、游客等焦急地期盼回国。总领馆表示一直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来解决这件事,非常愿意把大家送回国,但要考虑——1.阿联酋是否开通航班;2.国内各目的地省的承受能力;3.现实情况是滞留海外侨胞数量庞大,输入病例压力巨大,国内需要消化的过程,解决滞留海外侨胞肯定分批、有步骤的;4.阿联酋停航之前是国内输入性病例主要来源地(上一篇日记中提到了,迪拜是航线上重要的中转地),另外这也说明乘坐航班是有很大风险的。
昨天浏览Gulf News的推特,看到两条紧邻的发布。内容如下:
第一则新闻说的是被困沙迦(阿联酋另一个酋长国)的印度家庭请求帮助,一对夫妻3月初来阿联酋找工作,带着母亲和孩子,停航到现在他们的钱快要用完了,母亲的药也快要没有了;第二则新闻中,一对来自澳大利亚的夫妇痊愈并接受14天隔离后从阿布扎比飞往墨尔本再转机,在复活节这一天回到了自己的家,他们10月从艾利斯普林斯出发游历数个国家后,在中转迪拜时被确诊COVID-19。
继巴基斯坦表示由于国内缺少检疫隔离设施暂时无法撤侨后,昨天,印度表示因为人数众多,目前选择性撤侨并不可行。另外,有两段视频在群里流传,劳工们在劳工营里打架,参与人数众多,场面混乱,此前已有6人因打架违反安全距离的规定而被逮捕; 4月11日,阿布扎比经济发展部宣布限制工人流动,蓝领工人不得随意进出阿布扎比;目前,迪拜警察局已与迪拜劳工局、迪拜灾难与危机团队、非政府组织和一些私营企业共同合作,在“不要忽视他们“的口号下,向一些地区的工人开展医学知识和防护意识普及活动,发放口罩、食品袋等。
 
 
话题:



0

推荐

夏烁

夏烁

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浙江西塘人,做过语文老师和杂志编辑,小说作品见于《上海文学》《萌芽》《当代》等刊,现旅居迪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