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4月23日,阿联酋感染总数上升至8756人,新增518例;治愈总数1637人,新增91例;死亡总数56人,新增4人。
今天是伊斯兰斋月(Ramadan)的第一天。迪拜从今天起放宽封城限制。昨天下午有朋友分享了“在遵守政府规定的情况下,迪拜居民可以出门进行一次户外活动”的消息,那时大家都还将信将疑,毕竟感染新增人数仍在持续走高,但夜间主流媒体放出了确定的具体消息——个人可在早上6时至晚上10时期间离家外出,无须许可证。
放宽限制的消息来得很突然,这是自4月5日开始24小时“封城大消毒”近三个星期以来第一次允许居民白天自由外出。斋月在伊斯兰教是伟大、喜庆、吉祥和尊贵的月份,此外,这些作为第一阶段放宽限制的新措施,也是逐步恢复正常经济活动的前兆。在经历了数年由房地产带动的经济低迷后,2020年本来被认为可能是阿联酋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的一年,但在疫情的影响下,被寄予厚望并耗资巨大的迪拜世博会确定延期;作为经济命脉的旅游产业等大受打击;大型企业如EMAAR已实行全面降薪。与放宽人员限制同时出台的新政策还包括部分开放购物中心,餐馆、咖啡馆正常营业,恢复公共交通(4月26日起)等。Khaleej Times今天发文称:“斋月预示着阿联酋新的希望和乐观前景。”
 
(阿布扎比谢赫扎伊德大清真寺(Sheikh Zayed Grand Mosque)将会像往年一样在斋月期间鸣礼炮宣布开斋,但今年不允许观众参观)
中东地区疫情因斋月的到来而面对的挑战早已为人所关注。一个星期前的视频聚会中,一位日本朋友担心地提起斋月的开斋饭(Iftar,禁食一个白天之后的一餐,有多人聚餐的传统,一般较为丰盛),巴勒斯坦朋友告诉她:“已经规定不能聚餐了。这个斋月会和以往完全不同。”一个星期前关于斋月的问答中,政府说明取消开斋帐篷、大型聚餐,住在不同地方的人不能一起聚餐;之后,政府又发布斋月指导,称不能举办10人以上的聚会;而昨天的规定又有变动,考虑到传统习俗,允许民众探望自己的直系和非直系亲属,聚会限制在5人以内。但是应避免探访高危人群(60岁以上的人群和有潜在疾病的人群)。
由于疫情的影响,清真寺仍然不向公众开放;家庭允许集体祈祷,但礼拜者必须是住在一起的家庭成员;古兰经规定符合条件之穆斯林必须于此月守斋戒(除患病者、旅行者、孕妇等),每天从日出到日落期间不食不饮,以记念真主、克制性情、检点行为。今年阿联酋政府明确规定,确诊冠状病毒的患者可不必禁食。
往年,阿联酋乃至整个中东斋月时每天节日般喜庆的开斋宴和在清真寺做完20拜斋月副功拜(Taraweeh)后互相拥抱的场面是一定见不到了。
回想这一个星期,斋月放宽限制之前迪拜王室做出了不少铺垫。18日,迪拜王储谢赫•哈姆丹•本•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参观了由迪拜世贸中心改建而来的方舱医院,该方舱医院可以收治轻度和中度患者,在特殊情况下还可以扩展至3000张病床的容纳能力; 
在疫情新增“无报数”的19日,阿联酋副总统兼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在推特上发布视频,并配文“We will win(我们会赢)…”,视频中将医护人员称作“MVP和明星选手”,并说“因为我们一直在一起,因为全世界都在为此奋斗。这是我们的主场,这是我们的世界杯,我们必将获胜。”也是在19日,迪拜酋长发起了一项斋月期间向受疫情影响的社区提供1000万份餐食的募捐活动。慈善行为和帮助不幸的人向来是斋月的重点;
昨天王储发布推特分享了一名叫做Jamal的外籍居民对迪拜社区发展局志愿者的感谢,志愿者及时帮助他94岁父亲更换了氧气筒,王储引用志愿者的话,并强调:“In the UAE, we are one family and no one is a foreigner.”(在阿联酋,我们是一家人,没有人是外人。)
 
话题:



0

推荐

夏烁

夏烁

8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浙江西塘人,做过语文老师和杂志编辑,小说作品见于《上海文学》《萌芽》《当代》等刊,现旅居迪拜。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8篇